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春节短剧:过年回家(新年)

Updated: Aug 18, 2022




适合春节等团圆节日。读博五年仍没毕业的小强,有一个事业心极重而不肯结婚的姐姐。未来的姐夫请他过年回家,帮忙催婚。小强飞机上遇到一位基督徒旅客,给他讲述了圣经中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的故事。小强深受启发,决定也给姐姐讲一个故事。


演出样片请点击上面☝


角色(按出场顺序):妈妈,姐姐,弟弟(一号男主,台词多),旅客,姐夫


第一幕 家里 母女吵架 (妈妈带着围裙,一只脚有点跛,走上场,坐下剥葱)


姐姐:(气冲冲的拿着手机冲过来)我弟他读了五年博士都没毕业,您不让他好好在美国呆着,让他回来干嘛?

妈妈:唉,你弟弟都好久没回家了,好不容易回来过年,你应该高兴才对啊!

姐姐:就他给导师打工挣的那几块钱,还买机票回来?过完年回去喝西北风呢?还是他开始问家里要钱了?

妈妈:行了行了,你看你那小气劲……

姐姐:我?小气?!当初我准备买房结婚的钱,不都给他拿去美国读书了吗?他还欠着我的钱沒还呢!

妈妈:你别提你弟欠你钱这回事啊,提起来我就来气,以后不许再让你弟还钱!你弟弟摊上这么个姐姐,那才叫委屈呢!

姐姐:妈您这是怎么说话啊!他有什么委屈的?得了,我看我啊,就是一个樊!胜!美!(摔门进屋)

妈妈:(生气的冲屋子里喊)你?樊胜美?开什么玩笑,你差人家差远了啊!(妈妈也生气的进厨房了)



第二幕 飞机(或者火车)上 两个椅子并排

弟弟:哎呦(手机忽然没电了,很郁闷)

旅客:没电了?我有充电宝,需要吗?

弟弟:正需要呢,太谢谢了!

旅客:不客气!哥们,你也是回家过年吧?怎么表情这么凝重啊?

弟弟:别提了,我一大堆工作在学校堆着,勉强跟老板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家。唉,都怨我姐夫,不对,是我未来的姐夫,招呼都没打,直接给我买了机票,硬逼着我回去的。

旅客:呦,你姐夫这么大方啊,不错吗,为啥事逼你啊?

弟弟:唉,我姐跟我姐夫谈恋爱都快十年了,就是不肯结婚。这不,又一年要过去了嘛,姐夫让我回去帮忙催婚的。

旅客:你姐为什么不愿意结婚呀?你姐夫人不好啊?

弟弟:我姐夫呢是个特别实在特别能干的人,唯一的缺点,就是个富二代,(小声)还不是一般的富二代。

旅客:这也能是缺点啊!?

弟弟:你不知道,我姐啊,是个超级女强人,在公司没几年就爬到资深HR了。我姐说了,结婚必须等自己事业有成,不然别人会觉得她傍大款。

旅客:她这就是心里面别扭住了,你劝劝不就得了?

弟弟:唉,哪有这么容易,你知道我姐是个什么样的人吗?(陷入回忆娓娓道来)

我当初申请到博士,第一年funding不够,我姐一拍板,说攒了10万的买房首付先借给我用。

旅客:爽快!我也想有这么个姐呢!

弟弟:(摇摇头)我给老板打了五年工,每天省吃俭用,终于攒够钱了,心想着还了钱,让姐姐赶紧嫁出去吧?谁知到,我家那边房价啊,五年翻了五倍啊!然后我姐呢,说按照房产、房贷增值的各种算法(掰指头数),五年前她买房,和现在买房,共计损失100万,让我全部还清了她才嫁人!(悲痛)

旅客:(震惊)还(huan)一百万?你姐这有点过分了吧?

弟弟:唉,还不是拿我当借口呗。不说这事了,越说越头疼(对方笑着点头,开始划手机,弟弟看到)唉?哥们,你手机上这是微读圣经吧?

旅客:你知道这个应用?你也是基督徒?

弟弟:我还不是呢,不过每次去团契查圣经,看见好多同学都用这个。

旅客:(开心)那你喜欢去团契吗?

弟弟:喜欢啊!每周都去,(笑)主要是那里的阿姨做菜手艺太棒了。

旅客:我说啊,那你应该知道怎么祷告吧?你可以为你刚才发愁的事情向神祷告啊!

弟弟:祷告?为这事?祷告神能把我姐嫁出去?

旅客:那倒不一定,不过你可祷告神给你智慧,让你知道怎么跟你姐沟通。要知道,人的心,是最难改变的;但是神的话语,就是圣经,却可以改变人心。你看这个世界上,人人都在关注怎么让自己获得最大的利益,可是圣经却告诉我们,主耶稣为了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也让我们跟随他的脚踪,明白施比受更为有福。

弟弟:施比受更为有福?我在团契里听过。说实话,我真的觉得,有些事情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可以解决的。平时程序里再狠的bug我都能给找出来,至于我姐,嗨,我可真是拿她一点办法都没有,那我就跟神祷告试试吧。


第三幕:居民楼楼下

弟弟:(拖着行李箱,忽然震惊的停住)呦!姐夫,这么大冷天,你怎么站在楼下啊?

姐夫:小强!你可回来了!!!(姐夫冲上来,表情激动,二话不说紧紧拥抱住弟弟,弟弟被抱住表情非常尴尬,又挣脱不开)

弟弟:(尴尬地瓷牙咧嘴)姐……姐夫,这邻居大妈都看着呢……影响不太好吧

姐夫:(松开手,抹眼泪)小强啊,谈了十年了,姐夫不容易啊,家里给的压力大啊,今年,(两个手拍在弟弟肩膀上)就靠你了!

弟弟:(发愁的)我说姐夫啊,我在我姐面前说话的分量,您当真不知道啊?

姐夫:(失望的带着哭腔)那姐夫也没别人可以指望了……

弟弟:(若有所思)不过,姐夫啊,我倒是想起来有一个可以指望的(望天上看了一眼,微笑一下)。那我尽力吧!

姐夫:(欣喜的握住弟弟的手)是吗?稳住!我们能赢!那我先走了

弟弟:等等,你不上楼吗?

姐夫:(无奈的)你姐说了,为了避免引起你妈妈逼婚,过年期间禁止我露面。先走了,拜托你了啊!(姐夫下场)

弟弟:(长叹一口气)那就真的只有祷告,这一条路了。主啊,如果你真的存在,可以告诉我,人的心真的可以被改变吗?要怎么样才能改变呢?


第四幕:家里

弟弟:妈,我回来了!姐,我回来了!

妈妈:(妈妈走出来,脚微微有些跛)哎呦,宝贝儿子回来啦!(拥抱一下,看着儿子笑)这么久没见了,想死为娘的了!

弟弟:(小声说)我姐呢?我这次回来可是有任务啊!

妈妈:我知道我知道,这不,在屋子里生气呢!

弟弟:没事,那我先进去看看我姐。

妈妈:(指着屋子里小声说)小心点,快过年了,当心烟花爆竹!

弟弟:(点点头,走进屋,笑着说)姐,我回来了,不想我吗?

姐姐:(不看弟弟,面无表情的刷手机,像播报员一样说)春节期间往返机票一张1000美元,你打工每小时挣10美元,回来一趟,要多干一百个小时。值么?

弟弟:(往上看到吸一口气,然后继续微笑着坐在姐姐身边)姐,大过年的,我好不容易回来一趟,咱俩就好好聊聊天呗。

姐姐把手机放在了一边。看着弟第,眼神逐渐柔软一些

姐姐:实在困难,就跟家里说,又不是没钱,这么多年在外面自己撑着,不是苦了自个么?

弟弟:姐啊,这一点上,咱俩确实是同一个基因唉,(痛彻的表情)那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!不过呢,我是没法跟你比,我顶多撑了五年,您可不一般啊,(作揖)这一撑就是十年啊!

姐姐:你!(伸手要打弟弟,弟弟躲闪开了)你不知道就别乱讲!

弟弟:(诚恳的好言相劝)姐,我不知道啥,你就跟我讲讲呗?你就这么一个弟,不跟我讲跟谁讲?

姐姐:(犹豫两秒)唉,你姐夫呢,是家里的独子,他家里就盼着我们结婚生宝宝,他妈妈一看到邻居家的小孙女,那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!你说多夸张啊!

弟弟:哎呦,这不夸张啊,我看咱妈也差不多呀!

姐姐:(生气)行了行了,你还听不听了!我现在啊,如果结婚生子,事业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,没有未来了,你懂吗?

弟弟:不对啊,姐,你不已经是你们公司的高管了吗?就算生宝宝你也稳坐泰山啊!

姐姐:(不服气的说)我们公司就是一个普通的外资企业,旁边那还有世界五百强呢!

弟弟:(一时说不出话,认真的仰头望天,静止两秒)

姐姐:(发现弟弟不对,不解的问)你怎么了?你这是想啥呢?

弟弟:(转头认真的问)姐,你还记得当年,妈妈的脚是怎么受伤的么?

姐姐:(脸一沉)怎么不记得?这是我这辈子最记得的事情。(陷入回忆)那年六一,学校每人发了一顶漂亮的帽子,妈妈接我回家,我们刚下公车,帽子就被风刮到公车车轮底下了,我就跑过去捡,公车正要起动,妈妈冲过去一把把我抱出来,她自己的脚却被车轮子轧伤了。(低头深吸一口气)

弟弟:姐,你觉得为了那顶帽子,值吗?

姐姐:当然不值了,那就是顶帽子,再漂亮,也不值得妈妈受这么重的伤!(难过)可是我那时不懂事,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挽回了!(生气)你现在还提这事干嘛?

弟弟:姐,因为你现在也是拼命的追一顶帽子啊!为了一顶帽子,让爱你的人苦等了那么久,就算有一天你进了世界五百强,值吗? (姐姐认真听,但没说话)姐,我们这一生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,不可能什么好处都要自己得到。圣经里有一句话,叫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。

姐姐:(沉思)你说什么?

弟弟:施比受更为有福,就是说,这世界上最有福气的人,不是自己得到许多好处的人,而是能够让别人得到祝福的人(姐姐沉思片刻)。

姐姐:(回过神来)行了行了,就你懂的道理最多。赶紧吃饭吧,你不饿我还饿呢。

(两人出去,跟妈妈坐在桌子前)

妈妈:你俩快点吃吧,菜都凉了!

(叮咚,按门铃,弟弟去开门)

弟弟:呦!姐夫,你这是?

姐夫:给你们送一只烤鸭过来,(递上包袱,往屋子里瞅了一眼,故意大声说)那我就不进去了啊~

姐姐:你就进来吧!

弟弟:姐让你进来,没事!

(姐夫笑呵呵进门,妈妈招呼全家人坐下吃饭)

姐姐:(犹豫一下)妈,明天是大年初一,如果我不待在家里,你会难过吗?

(妈妈跟弟弟和姐夫相视一笑)

妈妈:难过啥,天天看你都看烦了,我有儿子陪着!再说,人家父母叫你去过年,都叫了好几回了,就你面子大!

大家笑着一起吃饭,忽然弟弟手机想起微信提示音,弟弟拿起手机听

(旅客画外音:)哥们,祷告的怎么样了?你姐嫁出去了吗?

弟弟笑着拿着手机回复:还没,不过有改变了,看来祷告真不一样!感谢主!

姐姐:祷告?

妈妈:感谢主?

弟弟:对啊,我一直在为姐姐的事情向神祷告呢!

姐夫:这就是你之前跟我说的,有一个可以指望的?

弟弟:对呀,就是祂(指着上面)!你们知道吗?我在北卡的时候呀,每个周五晚上都去参加一个学生团契。(广告时间开始,幻灯片配合)

妈妈:什么是学生团契啊?是社团吗?

弟弟:有点类似,但不全是。团契是一群基督徒和对基督信仰有兴趣的朋友在一起。

姐姐:那你们团契里面,全都是大学生吗?

弟弟:还有不是学生的,就像访问学者,还有我们学校好几位华人的教授

姐夫:教授也信基督啊?

弟弟:是啊,我们团契有好多位教授,他们都相信耶稣基督,也很愿意跟我们分享他们的信仰。

妈吗:那你们具体都有哪些活动啊?

弟弟:我们每周五晚上六点半先一起吃晚餐,然后我们会一起唱诗歌,还会一起讨论圣经,最后还有我最喜欢的部分:甜点!

妈妈:哦,听着内容还挺丰富的,下次我去美国看你的时候,也带我一起去看看?

姐夫:哎,我带你姐到美国新婚旅行的时候,你也带我俩去团契看看啊!

姐姐:(嗔嗔的拍了一下着姐夫,但是笑着)你说什么呢?!

全家大笑。谢幕。


240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