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圣诞短剧《最珍贵的礼物:米沙的故事》





《最珍贵的礼物》

编剧:Yanjia Zhang, Wendy Ge, Lingyi Wu, Jinyi Qiu,Yin (Michelle)Jiang

一、序幕【米沙在战争中失去双亲 】

战争场面声效

米沙:“爸爸,爸爸!妈妈,妈妈!你们醒醒啊!”

中年男子:“米沙,快跑!再不跑,我们也会被炸成碎片的!”

米沙(中年男子拉着他从幕后出现在舞台):“不!我要妈妈,我要爸爸!放开我……你放开我!”中年男子: “米沙快走吧,你爸爸妈妈已经死了!”

(中年男子强行将米沙拖下去)

米沙(米沙声音被战争声效淹没):“不...不...”


第一幕【宣教士到访之前 – 孤儿院院长的训话 】

院长(拿着一封信,喜形于色): “来来..,哈哈哈,看看这个,早上刚收到的。”

助理(接过信,打开):“什么事让您这么高兴呀,啊 ??西方宣教士要来我们这里啦?”

院长:“对啊,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啊,你知道就我们目前的状况,实在是太需要他们继续资助了。”助理:“是的是的,院长您说的太对了”

院长:“这次的考察关系到我们下面一整年的经费来源,可别给我搞砸了! 去,把他们都叫来,我要训话,特别是那些调皮捣蛋的要严加管教!别让他们坏了我的好事!”

助理:“好的,好的,院长,我这就去叫他们过来。 ”

(孩子们各自拿着心爱之物追追打打上场)

孩子们(一个孩子猛然抢过米沙手中的娃娃):“这么旧这么丑的娃娃,你还天天抱着。扔了算啦!” “扔了吧,扔了吧!” “哎,扔给我!”

米沙(在场上被其他孩子推来推去):“还给我… 求求你们…还给我 ,这是我妈妈给我买的!”

(娃娃在孩子们的手中继续丢来丢去,孩子们看到院长时把娃娃向后扔去,娃娃正好落在助理手中)助理:“闹什么闹,都什么时候了还闹!”

助理(把娃娃递给米沙):“米沙,怎么就你事儿多,快坐回去 !”

院长:“孩子们,今天有贵客要来,现在我宣布几条纪律!一、面带微笑 二、认真听讲 三、小心回答。”

(米沙低头抱着玩具)

院长(转头向米沙):“米沙,尤其是你,动不动就哭鼻子,太烦人了,好像受了多大的委屈似的。米沙,哎,说你呢,听见了没有!”

(米沙含着眼泪点点头)

助理:“院长,客人差不多该到了,我们出去迎接吧。”院长:“好。”

第二幕 【宣教士到访 – 大喜的信息】

(孩子们在座位上继续欺负米沙) (宣教士们随院长助理上场)

院长(边走边说):“非常欢迎您们的到来,孩子们也盼望已久了;是不是啊,孩子们?” (示意孩子们鼓掌)孩子们:“是,院长。”

John:“孩子们好!我们先互相做一个自我介绍好吗?我叫John.“ Joy:“我叫Joy, 哎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孩子们(争先恐后自我介绍):“我叫伊万,安德烈 ,索菲亚, 安娜,玛丽亚,维多利亚,娜佳”

(自我介绍后宣教士递上小礼物)

孩子甲(轮到米沙介绍):“哎呀..他是米沙,他不会说话!.” (孩子们哄堂大笑)院长 (制止了孩子们):“安静安静!他只是害羞,米沙 快说谢谢呀。”

米沙(怯生生的接过礼物):“谢谢。

Joy:“孩子们,除了刚刚送给你们的小礼物以外,我们还给你们带来了一个非常好听的故事,大家想不想听呢?”

孩子们(争先恐后):“想⋯想⋯想⋯”

(John分享路加福音二章8-14节,背景音乐《Silent Night 平安夜》渐入,经文和耶稣降生系列图片同时出现)

John:“那好,孩子们接下来就给你们讲一个《耶稣降生》的故事。

大约两千年前,在以色列这个国家有一个小城,名叫伯利恒。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人,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。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,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,牧羊人就甚惧怕。那天使对他们说:“不要惧怕!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,是关乎万民的。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,为你们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 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,包着布、卧在马槽里,那就是记号了。忽然,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:

“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!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!””

John(搂着米沙的肩膀,米沙仰头):“孩子们,这位在马槽里的婴孩,就是全人类的救主!祂安慰伤心的人、帮助困苦的人,祂也医治有病的人;祂是你们最好、最亲密的朋友。祂就是我们今天带给你们的《最珍贵的礼物——主耶稣》。 ”

Joy(拿着小马槽的道具):“《圣诞节》马上就要到了,为了表示对耶稣的感谢,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要亲手做一个小马槽,作为给耶稣的礼物,大家说好不好?”

孩子们:“好...好...好...” John :“让我们开始吧!”

(宣教士帮孩子们一起做手工)

第三幕 【始料而未及 – 最珍贵的礼物 】

助理(低声说):“您说,孩子们能做出像样的马槽吗?”

John:“这取决于孩子们的理解力和悟性。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,在这么短的时间里,恐怕很难有所突破;(话锋一转)不过也难说,我们对孩子要有信心,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。”

(两位宣教士穿插于孩子们中间,与孩子们互动)

John:“如果有哪位小朋友完成了你的手工制作,愿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分享你的作品呢 ?” Joy(当看到米沙迟迟没有回应时):“米沙,你的小马槽完成了吗,需要帮忙吗 ?”

(米沙怯生生的点了点头)

Joy( 快速走到米沙面前,看到他的作品, 虽产生了疑惑,但仍搂着米沙的肩膀关心道):“米沙,为什么 你的马槽里有两个婴孩呢?难道...?”

Joy(米沙含着泪,Joy半蹲在米沙身边):“米沙,能告诉我们你的想法吗?”

(时间仿佛停止,空气仿佛凝结了一般,教室内静的好像都能听到彼此的心跳⋯)

米沙(独白)(望着Joy点点头):“嗯,当我看到耶稣躺在马槽里,他问我,你有住的地方吗?我说没有,因为我没有妈妈、也没有爸爸”。耶稣对我说:“你可以和我住在一起呀’。可是...我没有礼物送给你呀,但...我实在太想和耶稣在一起了。就跟耶稣说:“这个娃娃是妈妈留给我唯一的纪念,我想把他当作是我,作为一件礼物,放在你的身边,能使你保持暖和,可以吗?”耶稣对我说:“当然了,那就是最好的礼物了, 你可以永远地和我在一起了。”

Joy(眼含热泪,紧紧搂着米沙):“米沙,我可怜的孩子,你终于找到了一个再也不会遗弃和虐待你的人了,他就是主耶稣;而且啊,你可以永远地和他在一起了。”

Joy(转向John) : “哎,我们已经走得太远,以至于…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。”

John(也慢慢走到米沙面前):“是啊!如果我们只知道马槽里的耶稣是人类的救主,却不知道他更是愿意与人同住的神,有什么益处呢?(轻拍院长)其实啊,不在乎我们生活中拥有什么,而在乎我们生命中,真正拥有的是谁,那才是更重要的事啊!”

( 众人点头回应)

John: “米沙,好孩子,你今天不仅自己得到了这份《最珍贵的礼物》,并且还送给了我们所有的人;谢谢你。” John(清唱《奇异恩典》):“奇异恩典, 何等甘甜…”

(诗班/会众可以加入合唱)

全剧终

© 版权归基督使者协会【一粒麦子】戏剧社所有


245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