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《奔跑》Eric Liddell传记|民国穿越舞台剧

Updated: Aug 18, 2022




大学生小薇意外穿越到民国三十四年,遇见铭心的爱情,听见舍命的信仰,看见更美的赛道。


角色设定:

小薇(薇儿):现代基督徒,大学体育系学生,挣扎与妈妈之间的关系,和自己人生的方向。在天津十七中上过中学,这里曾是李爱锐一百年前任教过的学校。有一天小薇忽然穿越到民国三十四年。

妈妈:泼辣又大嗓门的妈妈,希望女儿田径比赛出好成绩,并且特别抗拒听福音。

母亲:与妈妈是同一个演员,民国时期基督徒,知书达理温文尔雅,希望女儿嫁给信主的人。

赵先生(赵霁晗):民国时期基督徒,大龄帅哥,组织大家一起帮助集中营里的弟兄姐妹。因为读书耽误了终身大事,成了25岁都没成家的大龄青年(民国时期标准)。蒙母亲赏识,与薇儿订亲。

日军看守:没有台词,收了不少钱和一个哆啦A梦。可以请教会德高望重的弟兄扮演,增加戏剧效果。

王奶奶(王晓恩):一位喜欢给小薇讲李爱锐故事的老姊妹。以前是小薇的邻居。有着传奇的身世,只出现在大家对话中。

李爱锐:Eric Liddell, (1902-1945)曾获得奥运冠军的宣教士,在天津一所中学教体育,并且牧养教会。因被关在日本集中营,所以本剧中没有机会出镜,只出现在大家的对话中。



【第一幕】

【小薇哼着主题曲斜瘫在沙发上】

小薇:妈?今天午饭咱准备吃啥啊?

妈妈:(拿着锅铲大吼上台)小薇!这都九点多了,怎么还没去田径队训练呢?

小薇:(发愁的)妈妈呀,今天下午有比赛,所以上午没有训练!好不容易躺平一个上午,您就别逼我了。

妈妈:你能躺着赢到终点啊?没训练你就不能提前去热身了?你听好,这届大学生运动会必须拿成绩!别忘了,你以前的中学可是出过……李爱锐,那个奥运田径冠军!想想,得了冠军,你的后半生的体育生涯就飞黄腾达了!

小薇:妈,李爱锐不是我们中学出的,是一百年前人家从英国来我们中学教体育的。看!邻居王奶奶送给我一本李爱锐的传记:直奔金牌!里面说李爱锐放弃了奥运冠军的荣誉,来到战乱的中国传福音,所以他的梦想啊肯定不是飞黄腾达~

妈妈:(不耐烦)行了,别再跟我提你们那些基督徒的事了。你的梦想就应该是拿金牌!不过说起王奶奶,(想起来就微笑)除了总是叨叨基督啊基督,人家倒是对咱们特别好。(严肃)你,上午不训练是吧,把这盒点心给王奶奶送过去!这可是她老人家最喜欢吃的。

小薇:(不情愿的)妈!王奶奶刚搬家了你不会忘了吧,那个新小区还没通公交车,要走半个小时呢!

妈妈:你一个体育生半小时的路还嫌远,能不能有点出息!跑步过去!!正好为比赛热个身!

【此处妈妈下台换装,建议妈妈穿紧身的衣裤加围裙,换装时只要脱掉围裙,穿旗袍带上假发即可】

小薇:(不情愿拎着点心盒,背上挎包出门,面对观众)比赛比赛,我妈就知道比赛!主啊,为什么让我考进家门口的大学啊!为什么一提信主的事我妈就不耐烦啊!我辛辛苦苦训练,究竟为了什么啊!

【闪电打雷大雨视频/音效】

小薇:这雨大得连路都看不清了,今天的雷电怎么这么可怕啊,看来我真是完美的招雷体质啊(摸索着下台)

【此处小薇下台换装,建议小薇穿紧身衣裤加运动服外套,换装时只要穿上民国裙子即可】


【第二幕】

场景一:【民国装扮的赵先生拿着一本书上台,郎读艾青的诗】

“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,

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,

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,

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……

——然后我死了,

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。

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?

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”

(摇摇头)只有悲愤和激怒中的牺牲是不够的。如果牺牲中没有真理的方向,仅仅依靠政权的更迭,这个国家的人民并不能从暴风雨中得到救赎。哎,没时间看了,还是给李牧师送东西要紧。【赵先生合上书下台】

场景二:【闪电打雷大雨视频/音效】【小薇拎着点心,穿着民国衣服上场】

小薇:这雨怎么越下越大了,我连路都找不见了,奇怪,这究竟是哪里啊?

母亲:(穿着民国旗袍优雅的上场,口吻优雅温柔)薇儿!别站在雨里,快进家来!雨这么大,你就先别去送点心了,待会雨停了我跟你一起去吧!

(小薇糊里糊涂的跑进门,低头拍身上的水)咦?我什么时候有这么一条裙子,不对啊

母亲:(给小薇擦水)

小薇:(惊奇的看着眼熟的民国妇人)你是……妈妈?

母亲:(把手放在小薇额头上,焦急的)薇儿,你没事吧?

【小薇困惑的打量着母亲,又低头看看自己的衣服,只有跨包还在,忽然想起什么】

小薇:妈妈妈妈……现在……今年……是哪一年?

母亲:(微笑着说)这孩子恐怕是被雨淋糊涂了吧?当然是民国三十四年了。

小薇:(对观众自语)民国三十四年,是公元多少年啊,我的历史大概是体育老师教的!(开始掰手指算)辛亥革命1911年,加三十四年,那就是……我穿越到了1945年!

【母亲擦干点心包裹】

小薇:妈妈,你刚说,咱们待会一起去……把点心送给谁?

母亲:李牧师啊。

小薇:李牧师?

母亲:对啊,关在集中营的李爱锐牧师啊。

小薇:(激动的)什么?你竟然认识李爱锐?还有,妈妈你也信主?

母亲:薇儿你今天是怎么了?李爱锐一直是我们的牧师啊!今天收到他夫人寄来的照片,【打幻灯片照片】你看这是他们最小的宝贝,李牧师都没机会见过,他看了照片一定会很开心。

小薇:他夫人?

母亲:(点点头)他夫人是加拿大宣教士的女儿,我们从小就认识。后来战事恶化,李牧师送怀孕的夫人和两个孩子回加拿大避难,自己却选择留在危险中。如今他被关在日本人的集中营,身体越来越差,(摇头叹气)我真担心……(母亲拿起包裹,穿披风)

小薇:(自言自语)好像王奶奶给我的那本书里也提到,李爱锐再也没能见到他的三个孩子…

母亲:雨停了,天还冷,要不你先在家休息?

小薇:等等!我也要跟您去!(抓起外套出门)

小薇:(妈妈挽着小薇一起走,小薇自己感叹)这个世界的妈妈好温柔啊。对了…妈妈,如果有一个跟你同龄的母亲,偏偏不愿意听她女儿讲福音,应该怎么给这位母亲传福音呢?

母亲: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啊,有时候不太愿意在年轻人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软弱。那位母亲如果识字的话,可以把写着福音的书籍,藏在屋子角落里,无意间看见,说不定就拿起来读读呢。【小薇认真的点点头】

场景三:【幻灯:民国图片配合】

小薇(一路走,一路张望):哇!马车唉!哇!票号唉!哇…呃…日军……

【日军看守登场,幻灯打出集中营建筑图片】

母亲:(母亲去跟日军看守说话、递上一叠钱)薇儿啊,我给看守送了不少钱,不过这次也只让我一个人进去,你在门口等着我。还有,我安排你们订亲的赵先生,今天大概也会来探望李牧师。赵先生负责组织大家帮助集中营里的弟兄姐妹,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弟兄。虽然你们还不熟,万一待会遇见了,可要好好的待他。

小薇:订亲?!妈妈呀~我才上大学,就订亲…吗?

母亲:(笑着说)你这个丫头,都上大学了,还觉着自己小吗?赵先生是我为你精挑细选的夫婿,虽然他年纪是有些大了,可是他的背景、家世,都是最好的呀【妈妈下场】

小薇:(对观众悲哀自语)赵先生,年纪大,家世好,德高望重,还跟我不熟,难道是……一个老地主

【小薇脑子里浮现了封建地主的肖像画(幻灯片打出),小薇面露惊惧】

小薇:我可不要包办婚姻,此地不宜久留啊!

【下雨 视频/音效,持续到这一幕结束】

小薇:怎么又下雨了,这里也没有躲的地方,这可怎么办,

【一把油布伞从身后打过来,小薇转身看到一位陌生的大帅哥】

赵先生:(温柔的说)阴天出门,一定要记得带伞。

小薇:(紧张的说不出话来)……谢谢你。

赵先生:我刚从集中营探望李爱锐牧师出来,唉,一个月就这么一次探访时间,还要重金收买那个日本看守才行,真是太过分了。

小薇:你也认识李牧师啊?

赵先生:(疑惑的看着小薇)我当然认识李牧师,他是我中学时的体育老师。李牧师一直是非常尽职的老师,最近他虽然身体越来越差了,却还是每天强撑着,带集中营的孩子们上课。

小薇:(焦虑的问)等等,集中营里面还有小孩子?

赵先生:是的,里面囚禁了很多抗日的宣教士和他们的孩子们。只是,最近有一位宣教士收养的孩子,病的很重。其实那种病是可以治疗的,但集中营没有医生。

小薇:收养的?是中国孩子?

赵先生:(点头)这个小女孩是弃婴,后来被一对宣教士夫妇收养,可是养父母前些日子也在集中营过世了,里面的弟兄姐妹就轮流照顾她。

小薇:这个孩子真是不幸又万幸啊,她如果能被放出来治病就好了。哎?那个看守是在跟你打手势吗?

赵先生转身,一个日军走过来,附耳说了几句,赵先生给看守一叠钱,看守拼命摇头,

小薇:有什么问题吗?

赵先生:这个看守有一份战俘交换的名单,可他开价太高,我今天没有带这么多钱。

小薇:原来是这样,嗯,我来试试

【小薇从包里拿了一个哆啦A梦玩偶钥匙链出来,笑眯眯的过去】

“皇军大哥,你有孩子吗?”

【日军点头,小薇在他眼前晃着钥匙链】

“这是一只从未来穿越的机器猫,给你,如果你家孩子喜欢,就让他画下来,没准以后还会功成名就呢!”

【日军显然很喜欢,开心的点点头,欣喜收下,然后递给了赵先生一张纸,下台。】

赵先生:你刚才给他个什么东西啊!太神奇了!

小薇:嗯...(小薇赶紧转移话题)对了,你为什么需要这份名单啊?

赵先生:我和一群基督徒在一起帮助集中营里弟兄姐妹,除了给他们一些食物和药品,如果提前知道谁能通过战俘交换被释放,我们就可以安排他们出来以后的治疗和生活。

小薇:哇,你们做得可真周全。(惭愧自语)相比我,连给王奶奶的点心都懒得去送……

赵先生:只是李牧师最近病重得厉害,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在名单里。(着急的打开)

小薇:你放心,一定有!(自语)我记得书里说,李牧师就在第一批战俘交换名单里,不过...

赵先生:李爱锐!我看见他的名字了!(忽然想到)你刚才是怎么知道的?

【小薇的母亲这时候上台】

母亲:啊,是赵先生!您好!

小薇:(惊讶的看着赵先生)赵先生?就是你?!(小声问)妈妈,你不是说赵先生年纪很大了吗?

母亲:(小声说)你不要当人家面这么问,很不礼貌的,赵先生虽然已经25岁了,但他是因为读书才耽误了终身大事,他家里也都是很爱主的基督徒,这么好的家世,再找不到了,薇儿,你可千万别挑啊。

小薇:(一边微笑,一遍偷着撇了赵先生一眼,小声)不挑,不挑,妈妈您放心……

赵先生:对了,伯母,有个好消息,李牧师在战俘交换的名单里,下礼拜他就能重获自由了!

母亲:(看了一眼他们,低头)唉……

赵先生:怎么了?

母亲:刚才我进去的时候,李牧师也刚得到通知可以被释放,谁知道,李牧师当场就恳求日本军官,把自己换成生病的晓恩,就是养父母都去世的那个女孩。那位军官其实也很尊重李牧师,就……答应了他的请求。(小薇表情逐渐凝重)

小薇:小女孩叫...晓恩?

母亲:对,她叫王晓恩,李牧师一直很关心她,把我带去的点心也都给她留着了。

赵先生:伯母,我认识一对夫妇,他们说过愿意收养晓恩,我可以帮忙安排。只是没想到,李牧师会用自己,来替换晓恩。

母亲:唉,这就是他。不过有人愿意照顾晓恩真是太好了。街对面有家布行,我去买些布料,尽快给晓恩做几件衣裳。赵先生,可以拜托你先送薇儿回去吗?

【母亲下台】

场景四:【两人打伞走回家】

小薇:赵先生…

赵先生:薇儿,不用跟我这么生分,你可以叫我霁晗。

小薇:(微笑)霁晗,李牧师来战乱的中国教体育,如今又用自己的命去换一个孤儿的命…他的人生选择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奥运冠军的选择,我很想理解,李牧师究竟是怎么想的?

赵先生:薇儿,其实我一点都不意外,我记得他当年曾这样讲过:“能从奥运会获得金牌固然是一件美事,然而我却看见了一个更高的奖赏。其实,我们当中的每一位,都身处这个更美的赛道,远胜过我在巴黎参加的奥运会。而这场比赛的终点,是神所赐的奖牌。”

(回忆)在我上中学的时候,曾经满腔热血,一心想着上战场。那时李牧师就跟我说,牺牲固然是必要的,但真正能拯救人民的,是基督的福音;这福音,是要舍弃自己的生命来传递的。他说,中国就是主为他预备的跑道,他要用自己的生命来奔跑,得永恒的奖牌。【看向观众】我想,李爱锐牧师最后的这场比赛,会完成得很精彩。”

小薇:(对观众自语)更高的奖赏,更美的赛道,...难道,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答案?

小薇:说实话,我以前虽然信主,也听过李爱锐的故事,却从来舍不得自己为了别人受苦,更不要说奉献自己的一生。我想,这趟旅行,是主特别给我的功课,让我明白了奔跑的意义。

赵先生:(不解的)旅行?奔跑?

小薇:霁晗,有件事,我必须跟你解释...(动嘴巴,无声,赵先生点头听着)..., 就是这样。

赵先生:所以,现在的你是从很久以后的世界来的?

小薇:我知道这很匪夷所思。能认识你,我真的好开心,你的服侍让我很钦佩,你也告诉了我很多值得我思考一生的事情。(难过的)可惜,我不属于这里,也许明天就不能再见到你了。

赵先生:薇儿,我虽然不明白这是怎么发生的,可如果是主让我们相识……

小薇:(轻轻摇头)这一切只是梦想,虽然离得很近,却没法控制,没法抓住。

赵先生:薇儿,既然主让你学功课,你经历的就不是没有意义的。让我们祷告吧,万一梦想实现了呢?

【薇儿沉思/时间允许可以加入祷告】

赵先生:薇儿你家快到了,我们还没有成亲,我就先不送你进家了。这把伞你先打着,我不怕雨淋。

小薇接过伞:好吧,谢谢你

【两个人都想说什么,但也没说出来,彼此微笑了一下】

赵先生:不用谢。

【赵先生目送薇儿打着伞走下台,然后转身离开。】

【下场,换装】

【现场演出此处可以简介李爱锐的故事,或者播放主题曲《奔跑》,给演员换装时间】


【第三幕】【闪电打雷大雨视频/音效】

身着现代衣服,但打着民国雨伞的小薇暴雨中艰难的走着,忽然发现前面是自己家的楼房。

小薇:这不是我家的小区吗?(出神的进家门,端详手中的民国雨伞。)

妈妈:(拿着葱上台)去王奶奶家这一趟这么久!我都担心你把下午的比赛误了!

小薇若有所思的忽然问:对了,妈妈,你知道王奶奶的名字是什么吗?

妈妈:为啥想起来问这个了,我还真知道呢,叫王晓恩!(坐在旁边剥葱)

小薇:(自语)果然是她!原来王奶奶就是李牧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那个孩子,难怪她这么喜欢给我讲李爱锐的故事。(微笑)看来我还是把点心送到了,虽然早了些年。(凝重)只可惜,我应该是再也见不到……,端详手中的雨伞。

【小薇拿起一本书,《直奔金牌》幻灯片特写封面,趁妈妈不注意把书藏在椅子下面】。

小薇:妈,我去学校了,要提前准备比赛!

妈妈:你不在家吃午饭啦!

小薇:有比赛就不能多吃,我去学校吃点就行!(小薇冲出门)

妈妈:这个孩子,怎么突然变得这么积极了。(妈妈起身收拾家,看到民国伞)“尽买些没用的东西。”(从椅子下面看见一本书)直奔金牌,宣教士李爱锐的传记?一直好奇这孩子究竟在信些什么,既然没人在家,我就悄悄看看吧”【 开始阅读,走进屋里,下台】。


第四幕,田径场】

【幻灯片打出田径场】【背景主题音乐加入】

【小薇在运动场为比赛热身,一边若有所思的眺望跑道的尽头。】

【背景响起第二幕中,母亲和赵先生的声音】

“李牧师当场就恳求日本军官,把自己换成生病的晓恩。”

“能从奥运会获得金牌固然是一件美事,然而我却看见了一个更高的奖赏。”

【忽然打雷下起雨,小薇缩了缩肩膀】【闪电打雷大雨视频/音效】

“阴天出门,一定要记得带伞”【一把伞遮住她,现代衣着/雨伞的赵先生】

【小薇猛地转过身,惊讶的说不出话来】

赵先生:(深情的看着小薇)我从民国三十四年来,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间,我在哪里,但是我希望,你还记得我。(伸出手)

小薇:(欣喜的牵住手)我当然记得你。我也记得你跟我提到过一个人,他放弃了世界的名利,用自己的一生去教体育,爱学生,跟随主,为别人舍命。(看向观众方向)对他而言,终点并不在这跑道上,奖牌也不在这世界上。我刚才在就在想,也许我这一生,也可以这样奔跑。

赵先生:没错,李爱锐牧师也说过,只要一个人努力为主奔跑,就一定能得到主赏赐的,天国的奖牌。薇儿,该你上场了,加油!

小薇:你觉得,我可以吗?

赵先生:你一定可以的。

小薇:你这么确定?

赵先生:我们在基督里,还是要有梦想的,万一实现了呢?

【剧终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主题曲:《奔跑》(配视频)


奔跑 为心中的梦想

奔跑 为更高的奖赏

奔跑 向袮在的远方


看见 那黑夜的祈祷

看见 那更美的赛道

看见 在终点的呼召


舍己的敞开 生命的敬拜

救赎的替代 是永恒的纽带

最后的比赛 要跑的精彩

用牺牲的爱 得永恒的奖牌



【道具购买】参考链接:



163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