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《听见》基督徒舞台剧 | 华人教会鲜有触及的反思

Updated: Jan 12






他是年轻有为的牧师,被长老们看中,被理事会看好,他用才华和热忱参与建筑全市最大的华人教堂。五年辛苦耕耘,只待落成典礼。哪知妻子骤然与他分居,只留下空荡荡的家和停职通知。愤怒、孤独、悔恨……直到他听见,那过去从未听懂的声音。

[一粒麦子戏剧社原创作品,转载请注明]


第一幕 (8分钟)

手机铃声响起,牧师边接听边入场【画外音:喂,蒋牧师您好】

牧师: 哎,李弟兄您好您好!

……对,咱们的新堂预计下个月就可以正式开始聚会了。是的,您会是第一个在新堂举办婚礼的。

您说……这个您放心!婚礼的场地我会完全按照您的要求布置的。

【师母背着包入场,冷冷的看着牧师】

不用谢,这个真不用谢,像您这样愿意为主奉献的弟兄,我服侍您就是服侍基督(师母出声冷笑, 牧师摆手示意安静)

牧师:对,夫妻相处肯定有很多不容易,以后你们如果有什么需要辅导的,可以尽管跟我联络。

师母:(用嘲笑的口吻)人家那是武林高手,还用你辅导?(牧师再次摆手示意安静,师母蔑视的摇头)

牧师:女人心思都比较敏感,做丈夫的要学习放下自己的坚持。

师母:(声音大一些的嘲笑)你倒是放一个给我看看啊!(牧师无奈皱皱眉,绕到旁边)

牧师:对,我们基督徒就是要效法主,主必然会给我们赏赐!

师母:(声音特别大)别一口一个效法主,主都替你们觉得丢人!

牧师:(为难的笑着)好,那先这样,改天我再跟您叮对细节,拜拜。(挂断电话,微笑瞬间消失,冷冰冰的对师母大声说)张小真,你是故意的吗?你不知道我在给李弟兄打电话?

师母:怎么会不知道,除了这位大财主,你还会对谁这么恭恭敬敬?

牧师:那你在旁边乱喊些什么?!这是人家婚礼的大事!

师母:(嘲讽的)大事?哈,你掰着指头算算,李总这是三婚还是四婚啊?娶得是小五还是小六啊?

牧师:你听听你讲的话,这么难听,是一个师母嘴里应该说出来的话吗?你不要忘了你的身份!

师母:我的身份?我什么身份?

牧师:(忍着怒气)你是牧师的妻子!

师母:在你眼里,我还真就只剩下“牧师的妻子”这么个功能了。(摇头悲哀的说)我的言行举止,我的时间分配,都要符合你的要求……

牧师:这都是为你好!

师母:为我好?这半年来,我因为焦虑症,每天吃药才能正常作息,你有陪我去看过一次医生吗?你不但不关心我的治疗,还警告我,不许我跟任何人提到我的病情!每次我在教会有什么表现你不满意,回家之后就对我大声责骂!(越说越激动)

牧师:你怎么还不明白,你是教会的师母,师母就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,师母也不可以有焦虑症,绝对不能让别人知道你有焦虑症!你懂不懂!

师母:(难过而愤怒的)为什么?我也是个活人,我也是一个基督徒,我可以有我的软弱,我的挣扎……

牧师:(打断)绝对不可以!你以为教会里的人会接受一个有焦虑症的师母吗?他们不但会认为你是个失败者,也会认为我是个失败者!

师母:(看着眼前的丈夫,绝望的摇着头)所以,我耽误你了,对吗?我生病会影响你在别人面前的形象,对吗?(冷笑)只要我能配合你的完美人设,我能在你身边对着所有人微笑,你根本不在乎我里面是怎么样的!

牧师:(无奈的吸了一口气,忍着愤怒说) 小真,你误会了,我知道你在气头上才这么说,你在我心里是最重要的!

师母:(愤怒,激动,几乎喊着说) 最重要的?你说出来你自己信吗?这五年来你生命中最重要的,不就是盖起全市最大的华人教堂吗?你不就想坐进新堂里,主任牧师的办公室吗?其他人不知道你的野心,我怎么可能不知道!!

牧师:(恼羞成怒)闭嘴!我现在只是中文堂牧师,你以后不要再提主任牧师这个事情!你会坏了这件事的!(忽然意识到自己说漏嘴了,干尬的想转移话题)你看看你自己!你变成什么样子了!

师母:我变了?哼……也对,我确实是变了,(忽然表情严肃的盯着牧师的眼睛)我不该听你的话,放下了最重要的儿童事工,陪着你去什么CEO团契,讨好那些有钱的主子们。

牧师:什么叫有钱的主子们?如果不是CEO团契的弟兄姐妹奉献,我们能盖得起五百人的大教会吗?

师母(冷漠的抬头,直直的盯着牧师,一字一句的说):那不叫“奉献”,也不是“教会”!那是有钱人集资盖了一个俱乐部,而你,哼,就是他们供养的小丑!

牧师(愤怒的抓住师母的肩膀):你说我是小丑!小丑!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?

【师母用力推开牧师,走到旁边,从文件袋里拿出一叠文件】

牧师:你什么意思?

师母:(把文件递给牧师)我今天正式通知你,我已经受够了,受够了你的虚伪,也受够了扮演完美师母的重担。我需要安静,也需要好好治病。我们现在没法离婚,我找了律师,这是分居协议和律师的名片,你看一下,有什么需要调整的,跟律师联系吧。

牧师:你找了律师?你要分居?(紧张的不知所措的笑)小真,你别闹了好吗?(看表,调整情绪,假笑)已经快五点了,赶紧收拾一下,我们要去教会了,今天还有小组团契,其他的事情等今天从教会回来,再慢慢聊好吗?

师母:(看见牧师还在试图用以前的方法,非常失望的苦笑)不用了,我今天已经拜访了咱们教会三位长老了,也跟他们坦白了我的焦虑症,和我们婚姻的真实状况,他们也同意我的建议,他们会让你停职休息,所以,(郑重的一字一句说)我们今晚,不用去教会继续演戏了。

牧师:(不可思议的)你说什么?你还去了长老家!你让我停职?!

师母:(坚定的)对,三位长老我全都谈过了。

牧师(把文件摔在地上,激动的大吼): 张小真!你疯了!你疯了!!

师母:你错了,我从来都没有这么清醒过。停下这场闹剧吧,我累了,不想再陪着你一起演戏了。

【师母拿起包离开。牧师独自瘫坐在地上,脸埋在胳膊里,能看到后背因哭泣而抽动。】

[如果条件允许此处可以选择逐渐调暗灯光,旁白圣经,耶利米书45:4-5“耶和华说:我必在整个大地上拆毁我所建立的,铲除我所栽培的。你想为自己谋求大事吗?不要谋求,因为我要给世人降下灾祸。但不论你到哪里,我必使你保住性命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”(当代译本)]

[如果无法调整灯光,也可以设置成牧师追出去,下场]

第一幕结束。


第二幕:(5分钟)

【两位男士并行说话,一个是蒋牧师,另一位是他的朋友】

朋友:所以,小真已经搬出去两个月了……

牧师:对,她住到了一个同事家里。她不接我电话,也不回我信息,唉。然后教会理事会让我停职休息半年,好像这个世界一下子和我完全切断了,谁也不需要我了。

朋友:那你现在是什么感受?

牧师:吃不下饭,也睡不着觉,过得日夜颠倒。我很生气,觉得是小真毁了我们的生活。我祷告神能让小真悔改。可是很奇怪,我祷告以后,反而开始怀疑,小真或许说的没错。

朋友:所以你祷告了,你觉得神反而开始改变你?

牧师:也许吧,可我还是很抗拒这种感觉,(痛苦的摇头)我怎么会是错的呢?我怎么可以是错的!昨天我开车来找你的时候,在高速上越开越快,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超速了,直到我超过的一辆车, 开始冲我大声鸣笛,(皱眉)我才反应过来,已经超速二十迈了!我踩刹车的那一瞬间, 心里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感觉:我差点丢了性命,我必须回头!(忽然掩面而泣)可是我没办法, 我真没办法,我没办法面对主,没办法面对小真,没办法面对我自己……

朋友(双手轻按牧师的肩膀):廷剑啊……诚实的说,我在教会服事的时候,也跟你一样被试探过。(牧师不可思议的抬头望着朋友)那时,神用一段经文跟我说:

“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,所以,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,(此时蒋牧师面部有忽然明白之后难过的反应)并要悔改,行起初所行的事。”你听见主的话了吗?

牧师:(忍住泪水闭上眼睛,轻轻的点点头)

[二人下场]

第三幕:牧师辞职 (3 分钟)

牧师:(穿西装外套,头发梳好,拿着讲稿上台)亲爱的弟兄姐妹,主日平安。我有半年没有见到大家了,谢谢你们仍然关心我。

可能会让一些弟兄姐妹不理解, 但我还是希望解释,我已经从我们教会辞职了。我想你们都已经知道,小真生病了,她有严重的焦虑症。是我之前没能好好照顾她,从今以后,我希望用一段时间专注的陪伴小真康复,我准备开始修复我的家庭,和我的生命。再往后,我不知道会怎样,但我知道,主会带领。

其实,能像今天这样站在这样富丽堂皇的新堂里,曾经是我过去五年中的梦想和目标。我看重筹款的数目,看重建堂的规模,看重大家对牧师完美形象的期待,让自己的野心替代了对主忠心, 也忽略了我的妻子。强迫她参与更多的服侍,来维持我俩在大家面前属灵的形象。我的自私和伪善,带来了神的管教。所以,一个人如果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家,就不可能照顾好神的家。

刚才有弟兄劝我说,我有牧养教会的恩赐,也并没有犯原则性的错误,等师母消了气,就可以重新回来服侍。(诚恳的)很抱歉,我没有接受这个建议。尽管我信主几十年,但之前的六个月,我仿佛走过死亡一样,我生命中那些从来没有被神光照过的地方,在极度的绝望中,终于被神显露出来。(抬头认真的看着台下)现在,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放下我的野心,重新找回我的家庭,和我曾经对神单纯的爱。希望我的失败,成为每一位弟兄姐妹的警醒。谢谢。

[牧师下台,舞台变暗]

尾声:(1 分钟)

(歌声先出现,舞台变亮)牧师一个人在舞台上的一角独自弹吉他唱奇异恩典,师母的身影从对角慢慢走到台上,远远的站着,默默望着他。(牧师抬头看到师母,惊讶,两人远远的相望中,舞台落幕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主人公人物小传】

人物:牧师——蒋廷剑 (取名谐音,“将听见”)

年龄:40-45岁

成长背景:蒋牧师父母都是基督徒,家里兄弟二人。从小在教会环境长大,认真背诵圣经,乖乖听话在教会获得叔叔阿姨的喜爱,特别比自己调皮的哥哥更受欢迎,让他很有优越感,从小就认定表现优秀十分重要。长大后按照父母的心愿,在美国读神学院,希望成为优秀的牧师。

婚姻状况:和小真在神学院相识,喜欢小真聪明伶俐又善解人意。结婚后因为无法有孩子,小真有几年十分痛苦,但是蒋牧师认为小真是信心不足,并且她自己要孩子的意愿太过强烈,有没有孩子都是神的决定,信主的人没有必要为此痛苦。蒋牧师认为自己的婚姻状况很好,小真的恩赐是辅导,作为师母也十分称职。只是小真比较情绪化,间断性的会闹情绪,过一段时间自己就会好起来。偶尔也会觉得夫妻关系这几年与之前不太一样了,但是因为每天都太忙碌,也无暇去细想。

工作:神学院毕业后在大城市一间五百多人的华人教会,从实习牧师做起。因为蒋牧师为人处世十分得体,讲道、牧养都做的十分优秀,得到教会的信任,后来成为中文堂牧师,并负责组织建堂。从筹备到落成有五年时间,尽心竭力深得教会弟兄姐妹的信任和倾佩。教会主任牧师年纪大了,身体不太好,即将退休,教会长执对于是否再请一位主任牧师有不同意见,因此蒋牧师十分期待能够接任成为主任牧师,在华丽的新堂中带领教会。

人际关系:蒋牧师在教会似乎跟谁都很熟,但他其实并没有交心的朋友。在他眼中,很多人不是生命不够属灵,就是不够有智慧,没有遇到跟他能够真正深入沟通的人。但蒋牧师也不介意,他觉得自己有主就足够了,身边还有小真,所以并不需要朋友。


人物:师母——张小真

年龄:40岁

成长背景:父母是学术机构科研人员,从小在教育环境很好的背景下成长,对学习工作都认真,追求卓越。父母曾经因为工作原因分居,儿时跟母亲在一起的时间较多。父母关系实际上并不好,曾数次目睹父母争吵,但是父母在工作单位和家庭环境的压力下,一直对外保持和睦婚姻关系,这让张小真一方面对于夫妻关系在外人眼中的形象比较在意,一方面又对里外不一的婚姻关系特别敏感。

婚姻状况:和牧师在神学院读书相识,结婚15年,因为身体问题,一直没有成功怀孕。这曾是张小真心里的痛。她的丈夫并不是十分在意有没有孩子,当年也不太能体会小真的痛苦,反而觉得没有孩子可以更专心事奉神。同时因为丈夫的哥哥有几个孩子,夫家也没有给压力。

工作:曾在美国一间神学院读心理辅导硕士,毕业后在一家基督徒辅导机构工作,并且参与机构的人事管理。因为学习辅导的背景,其实早就对夫妻之间貌合神离的关系产生了担忧,也试图鼓励丈夫面对这些问题,但数次尝试与丈夫沟通,都被丈夫敷衍过去。碍于师母的身份,担心绊倒弟兄姐妹,也从未跟教会的弟兄姐妹提及。

人际关系:小真有一个关系亲近的年长姐妹,也是她的同事,并不在她的教会聚会,彼此很信任。她们常彼此会分享比较深入的感受,这位姐妹也知道她的婚姻状况不好。小真决定分居之后,就暂住在这位姐妹家中。

255 views0 comments

Kommentit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