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感恩节温情短剧《恩典咖啡》





有一间特别的咖啡店,你可以多买一杯咖啡,贴在墙上,让后面有需要的人,不用付钱也可以点咖啡。这对很多人都是新鲜事,对小周弟兄来说,更是一次极为特别的经历。


场景:一家名叫“恩典咖啡”的咖啡店,墙上有两个板子,一个是正常的价格牌,一个是贴着咖便利签的布告牌

人物:

小周(主人公一)男,青年或中年,衣着得体,是一个优秀但有些固执和骄傲的基督徒。

买咖啡的人A(主人公二)男,青年或中年,穿着一个很脏的外套。在小周眼中是衣着褴褛的流浪汉,但小陈看到的却是充满光环的大帅哥。来历不明,热情并有智慧。

小陈(小周的朋友,配角一)年龄不限,男女不限,性格泼辣开朗,是一位有爱心的基督徒。

店员(配角二)年龄不限,男女不限,对每一位客户都很恭敬温柔。

路人甲(一句台词)任意年龄性别。

路人乙(一句台词)任意年龄性别。


第一幕

【咖啡店有两个人(路人甲、乙)正排队买咖啡,穿着得体的小周打着手机上台,小周以下每段台词中间空几秒,表示听对方在说话。】

小周:

……我已经说了,我不会跟他做同工的。

……你别再跟我讲这些了。

……你知道我的个性,我的决定什么时候改过?

……我跟你明说了吧,他以前那副德行你没见过的,无论如何我不会信任他!

……(叹气)……就算搬出主耶稣来,我也不会改主意的。

……好吧,好吧,我在五街的(看门口的牌子,慢慢的读)”恩典咖啡”。

……可以,我在这等你。(小周走进咖啡店)


第二幕

路人甲:(买咖啡)两小杯黑咖啡,一杯贴墙上,谢谢!

【店员拿了一张画有一杯咖啡的便利贴,在上面写上“黑咖啡小”,然后贴在布告牌上。随后做一杯咖啡递给路人甲。路人甲接过一杯,转身离开。】

路人乙:(买咖啡)两个中杯拿铁,一杯贴墙上。

【店员拿了一张画有一杯咖啡的便利贴,在上面写上(拿铁中),然后贴在布告牌上。随后做一杯咖啡递给路人乙】

店员(微笑的说):您的中杯拿铁。

【路人乙点头接过咖啡,转身离开。小周惊讶的看着他离开,又看看贴满咖啡便利贴的布告板】

小周:(自言自语)买咖啡贴墙上……这是什么操作?

店员:您好,请问您需要点什么?

小周:一杯中杯拿铁(刷卡)。

店员,好的,请您稍等

【这时小周忽然闻到什么不好的味道,皱眉,发现身后站了一个穿着很脏的hoodie外套的人A,小周下意识的躲开两步】

店员:(微笑的说)您的中杯拿铁。

【小周赶紧接过来,迅速离开坐在一旁,但仍忍不住盯着这个衣着肮脏的人看。】

A:(认真看墙上贴的便利贴,然后说)墙上的中杯拿铁。

店员:好的,请您稍等。

【店员从墙上取下一张写有拿铁中的便利贴,划掉放起来,然后做一杯拿铁递给A,小周坐在那一直好奇的看着这一幕】

店员:(微笑的说)您的中杯拿铁。

【A点头接过咖啡,大摇大摆的拿着走到小周的桌子前直接坐下来】

小周震惊的看着他,一时有些结巴

小周:这……这里有人了。

A:(环顾四周)我没看到有人跟你一起啊?

小周:(不耐烦的克制着)我的朋友待会就来。

A:(笑着)你放心,你朋友来之前,我就喝完走人了。(举着一样的咖啡)这家店的拿铁做的真好,你也喜欢,对吗?

小周:(无奈的转过头去,发愁的倒吸一口气,没说话)

A:哦对啊,你可能是第一次来这里喝咖啡吧,你下次应该试试他们的卡布奇诺,也冲的很好。

小周:(继续扭着头,不理这个人)。

A:(无视小周的反感,继续微笑的一边喝咖啡一边跟小周说话)你知道我这杯咖啡是怎么来的吗?每次有人多买一杯咖啡贴在墙上,就有人不用花钱就可以点一杯咖啡,你不觉得这是个特别好的事儿吗?

小周:(仍然扭着头,傲慢的语气)我对慈善和施舍没有意见。

A:不对,不对,你完全搞错了。这不是慈善施舍。如果我在路边乞讨,你给我一杯咖啡,这是施舍。但是,我是走进咖啡店,在店员面前点的咖啡,选我喜欢的口味,唯一的区别,是有人替我付了钱。

小周:(冷冷的)哦,我看没什么差别。

A:哎呀,这差别可大了。这意味着我现在跟你一样,也是店里的顾客,有权利坐在这张椅子上,跟你这样的人一起喝咖啡,不是吗?(A用很特别的笑容看着小周,认真的一字一句对他说)以前不配进来的,现在却可以坐在这里,这就是恩典。

小周:(忽然转头过来,看着眼前的A,若有所思的,仿佛想到了什么)

A:我喝完了,哎,好咖啡总是几口就喝完。(A起身,用更加意味深长的眼神微笑的看着小周)刚才我跟你说的,你很久以前就应该明白吧?(A带着笑容转身离开下场)

小周:(忽然站起来用震惊的眼神看着A离开的方向,张张嘴,想说什么但没说出来)


第三幕

【这时小周的朋友小陈走进咖啡店。小周还是一脸震惊的看着外面。】

小陈:哎,哎,不就是一个靓瞎人眼的大帅哥出去了嘛,你一个大男人你至于嘛!

小周:(仍盯着外面,不解的)你说什么?

小陈:就刚出门口我撞见的,我从外面看见还跟你坐一个桌子的那个人啊。哎,你不觉得他的气场像个明星吗?他经过的时候对我一笑,我觉得整个世界都点亮了的感觉。

小周:(更加不可思议的)你说什么?!!难道你看到的是……(小陈坐下打断他)

小陈:哎哎哎,说正事,王明究竟怎么得罪你了,为什么你这么坚决反对他做团契的同工?

小周:(表情立刻冷下来,坐下来说)他上大学的时候,跟我是一个社团的。在一次最关键的外展活动,他为了他自己的事,把所有人都放了鸽子。还不止这一件,总之,他这人不靠谱。

小陈:你说的这都多久以前的事情了。他现在已经信主好几年了!我虽然不知道他以前什么样,但在团契里我观察过他,他很替别人着想,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人!

小周:(犹豫的摇摇头)我还是没有办法信任这种人!

小陈:拜托,人是会被主改变的!主耶稣替他死了,替他的罪付了代价!现在他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成为新的了,这段经文难道你没读过吗?他现在跟你跟我,是一样的了!

小周:一样的?(小周愣了一下,呆住了,又看看外面,又看着小陈,忽然长出一口气,喃喃自语)“以前不配进来的,现在却可以坐在这里”,是因为有人替他付了钱。

小陈:(不解的)啊?你在说什么呀?

小周:(忽然双手抱着头感慨不已)哎,我是怎么了!这么简单的道理,我,我竟然之前都没想明白!

小陈:(担心的)你怎么啦?难道是,刚才喝错咖啡了?

小周:没事,没事,你放心,我没有喝错咖啡,我是……买错咖啡了!

小陈:买错咖啡?

小周:(忽然起身)你等我一下!(小周走到服务台前,表情认真的说)两杯卡布奇诺,一杯贴在墙上,谢谢。(刷卡)

店员:(微笑着说)好的,请您稍等。

【店员拿了一张画有一杯咖啡的便利贴,在上面写上”卡布奇诺“,然后贴在布告牌上。随后做一杯咖啡递给小周】

【小周端着一杯咖啡走到小陈面前】

小周:来,我请你喝咖啡,谢谢你大老远过来,来……帮助我。

小陈:你这是……

小周:我……我应该接纳我的弟兄。你是对的,王明会是个好同工。有问题的人是我自己,不是他。(摇头苦笑)还好,我起码意识到了。谢谢你。

小陈:哎听你这么说可真难得啊!(喝一口咖啡)哎这卡布奇诺相当不错啊!不过实话实说,呵呵呵,我还有自知之明,单凭我,是不可能改变你哒。

小周:(笑着点点头,若有所思的看看外面,一边喝咖啡,一边轻轻的说)嗯,我的确是个很固执的人。是主的恩典,替我付了代价,让我能坐在这里……跟大家一样。

两人笑着继续喝咖啡。

【短剧结束的时候,可以播放《恩典之路》大家一起唱。】


附注:

  • “caffè sospeso” 是意大利城市Naples的传统,就是你点一份咖啡,但是付两份的钱,将其中一份留给后面的人。在当地文化中,这不被看作是施舍,而是分享恩典。

  • 这部剧的灵感除了来自“caffè sospeso”的独特传统,也来自于圣经记载中,保罗和巴拿巴之间对于曾经掉链子的马可,是否值得被信任做同工的矛盾。

400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