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复活节短剧:甭问南北(受难节)



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短剧,适合复活节等任何聚会。叶永青牧师是从挪威来到山西河曲县的宣教士。面对村民小范对日本人的深刻仇恨,叶牧师用生命讲述了对战争的痛恨与民族仇恨的区别。在民族主义盛行的背景下,阐释基督徒应有的价值观与立场。


演出样片请点击上面☝


中心思想:

叶牧师效法基督的舍命和爱心,让仇恨日军的小菜明白了神的救恩与赦免。


人物设定:

小范和小菜:抗日时期两位青年,慕道友,可以是两个女生,或者一男一女。小菜(主角)性格火爆,小范性格温和(主要配角,需要跟主角多练习搭戏),俩人是发小。

叶牧师:一个有口音的外国黄毛牧师。原型是叶永青牧师,保护中国人民牺牲的挪威牧师。(这部短剧中传福音的重要角色,一定要找愿意用心记词,声音洪亮的男士扮演)

## 二郎(此处两个字可以是演员真名,演员只有一句台词,很容易演,为了喜剧效果建议选用团契德高望重或者比较严肃的人物,例如胜台二郎):日军,杀了小菜家里养的牲口,被自己人炸死,留下一个孩子。

傻根:村里开心的大傻子(找个乐呵呵的男生扮演就好)


道具

日军帽子($10),登山棍,黄假发($12),婴儿包袱,餐刀

点击链接可以看到购买信息


服装

日军:白衬衣、皮带、棕色/褐色裤子,金属框眼镜(可选),用眉笔画卫生胡,日军帽子,手杖(登山杖滑雪杖)。

小范小菜:纯色衬衣,纯色布料裤子,或纯色长裙(摔倒的时候不会走光)二手店购买,衣裤减烂,衣服涂抹碳灰,脸上抹碳灰,女生编小辫,


演出同步音效/视频链接:(需要音控人员按暂停/播放键操作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幕:小范、小菜


日本鬼子亮相,举着棍子大声反复喊“站住!”,假装在抓捕人,从左到右跑过场地消失。

小菜手持餐刀,跟在后面没追上,摔倒了,小范去扶。


小范:我说小菜啊,那么多杀千刀的日本鬼子你不管,你为啥偏逮住这位胜台二郎不放呢?

小菜:小范你不懂…他,他杀了我全家!(带哭腔狠狠的说)

小范:(瞪眼皱眉)不对啊,你爸妈不是N年前早就病死了嘛?

小菜:哼,你不知道(咬牙切齿的说)他杀了我爸妈留给我的驴,吃了我家里的牛,(神情忽然悲哀,带着哭腔)就连我家的小黑狗,都被胜台二郎抓去给他媳妇养了!(大哭)

小范:唉…苦命的小菜啊

小菜:况且,我家就只剩下这么一把刀刀了(举起餐刀凝视),俗话说,好刀,要使在钢刃上!

小范:是好钢使在刀刃上吧?!

(小菜气愤冲小范比刀,小范吓得捂嘴住口。)

【音效】轰炸的声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幕:叶牧师、小范、小菜


叶牧师:小饭小菜,这么危险,你俩在这里干什么呢?赶快跟我躲起来?(护着饭菜躲到一边)

(小菜还在生气)

叶牧师:(笑着问)小菜啊,行刺又失败了?

小菜:叶牧师,您为什么总拦着我干掉胜台二郎啊!我是打心眼里佩服您,我们全村人的命,都是您从鬼子的轰炸里救出来的,可就这一件事我特别不爽,您自己不是也抗日嘛?

叶牧师:小菜啊,抗日是一回事,仇恨胜台二郎是另一回事。

小菜: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?

叶牧师:你心里的仇恨,除了捆绑自己之外,并没有什么好处。我抗日,是因为我爱中国人民,我要保护中国的百姓。我痛恨战争,不过,我不仇恨日本人民,因为主耶稣告诉我们,要爱我们的敌人,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。

小菜:那难道有一天打完仗了,你还会去给日本鬼子传福音?

(叶牧师笑而不语,小菜不服气的板着脸,小范打圆场):(对小菜)好啦好啦,(对叶牧师)对了,叶牧师啊,我一直想问,咱这里是北方,您说话怎么一股广东腔呢?

叶牧师:(只有这一段方言音特别重,叶牧师唯一的搞笑段)唉,我以前在挪威,那里系小地方,没有很多中国人,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中国人跟他学中文,我系很努力的学啊,哪能想到来了中国一开口,谁都听不懂我讲咩!现在呢,已经系改好很多了!

小范:(点点头)是啊,天不怕、地不怕,就怕广东人讲官话。可是叶牧师啊,你为什么要来这么偏僻的地方呢?

叶牧师:因为我爱中国人啊!我爱你们,是因为耶稣更爱你们,耶稣为了承担每一个人的罪,在各各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。

小范:各各他?各各他是什么意思?

叶牧师:各各他是亚兰语,就是骷髅地,刑场,是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。或许,(看外面,深情的)这里就是我的各各他,我来中国,就已经准备好,像主耶稣一样,把自己生命留在这里,可以换来更多人的生命。主耶稣就是我的榜样,我盼望能像祂一样,成为一个满有恩典和真理的人。

小菜:(边听边微微点头)我一直很钦佩您为保护我们冒生命危险,所以觉得您的神也一定是一位很好的神。可是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位神,祂为什么不直接消灭掉所有的罪恶呢?

叶牧师:小菜,我们常常觉得,如果神的真的,应该消灭世界上所有的罪恶和痛苦,可是这么想的人从来没有意识到,他自己很可能是罪人中的一个,也可能是别人痛苦的来源。圣经上说,神必然要用公义和真理审判所有的人,但他现在还没有来审判,是宽容我们这些罪人,是给每一个人悔改的机会。胜台二郎的确是十恶不赦的大罪人,不过,小菜啊,你自己里面就没有罪吗?

小菜:(噘嘴倔强的)我就是没有罪,一辈子行得端、坐得正,从来没有欺负过人(从小被小菜欺负大的小范,此时在旁边做出不可思议的惊讶表情),我不上天堂,谁上?(刚首挺胸看观众)

小范:(尴尬犹豫的看着小菜)从来没有欺负过人…?…我说小菜啊,你没听说过,撒谎也是一种罪吗?

(小菜扭头狠狠的瞪一眼小范,小范吓得立刻捂嘴)


【音效】传来救命声(救命啊,救救孩子!)

叶牧师:哎呀,那边炸塌的房子里一定有人,我去看看,你俩待在这个里,千万别动!

小菜:(大喊想拦住)叶牧师!(叶已经冲出去)……(小菜呆望着外面,自言自语说)你自己注意安全啊

【音效】爆炸声

“叶牧师!!”(目睹叶牧师被炸死,小菜小范喊叫着,悲痛的跪下相拥哭泣,此处演员动作保持并暂停,进入音效视频播放环节,直到第三幕开始)

【音效+视频】 文首列出小品音效Youtube链接中,包含这一部分:包括音效爆炸声和诗歌《你是我永远的救主》,并包括朗读叶牧师原型叶永青牧师简介【参见下面附文】,(音乐渐弱停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三幕:傻根、小范、小菜


(小范小菜相偎呆坐在地上难过,傻根抱着包袱从舞台另一边走来,小菜看到了站起来)

小菜:唉?那走过来的不是傻根吗?

小范:傻根!这边,外面危险!快进来!

(傻根抱着一个大包袱跑过来)

傻根:(上气不接下气)你们知道吗?你们知道吗?

小菜:知道啥?快说啊!

傻根:(喘着气)胜台二郎,轰炸,他家房子塌了,人死了!被自己人炸死了!

(小范小菜愣住了,对视,然后小菜举起双拳,抬头闭眼一捏拳做出一个解恨的姿势)

小范:傻根,那你抱着是啥玩意啊?

傻根:我去看胜台二郎死了没?死了!他媳妇?也死了!孩子,没死!你看!(傻笑)

(小范小菜看到傻根抱的是个孩子,吃惊一愣,往后退一步)

小范:是胜台二郎的孩子!

小菜:(冷笑的不怀好意的对傻根说)傻根啊,你既然捡了,你就养着呗 !

(傻根抱着孩子傻笑着使劲点头)

小范:(严肃的责备)小菜你这是存什么心啊,让傻根养,那孩子还能活啊!

【叶牧师画外音】(胜台二郎的确是十恶不赦的大罪人,不过,小菜啊,你自己里面就没有罪吗?)

小菜:(沮丧叹气)我心里的确是有罪的……要是叶牧师活着就好了,他心中满满的爱,一定会收养这个孩子的。

小范:(注视小菜,沉重的说)叶牧师,是为救人,被炸死的

【叶牧师画外音】(我来中国,就已经准备好,像主耶稣一样,把自己生命留在这里,可以换来更多人的生命)。

小菜:(恍然大悟)是的,他为了我们死,我们就应该为他活,把他的爱活出来……(温和的)傻根,过来,看你连孩子都不会抱,快把孩子给我吧!

(小菜接过孩子来)

小菜:(对怀里的孩子温情的说)小日本鬼子,你知道吗?从今天起,你不再是日本鬼子了, 因为你的命,是你叶伯伯换来的!…

小范:(缓慢的)你叶伯伯的命,(注视观众)是主耶稣换来的~(音乐响起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结局:

【音效+视频】我相信一山岗名叫各各他 第一段,第二段有所有演员上场大家一起唱。


【可选结局】,唱歌一半时(模仿电影《无闻西东》结尾)幻灯片打出书法楷体朗诵词,

诗歌声音渐弱之后,演员站一排轮流申请朗诵:

日军:愿你在迷茫时

叶牧师:坚信主耶稣眼中你的珍贵

小菜:爱祂所爱,行祂所行

小范:听从主道,

傻根:甭问南北! (其他人都是深情朗诵,傻根最后瞪着眼,开心的大声喊出来,其他四个人被吓一跳看着他)


集体鞠躬谢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相关资料:


《甭问南北》短剧完整音效视频(音响控制方式:每当剧照画面出现时,暂停播放)



你是我永远的救主,合唱版,简体版



我相信一山岗名叫各各他



叶永青牧师简介


1918年,叶永青牧师从挪威来到山西河曲县宣教,开办了小学和诊所来帮助当地人民,他的四个孩子都在当地出生长大。抗日战争爆发后,由于挪威是中立国,叶永青牧师在教堂院子里挂起了挪威国旗以避免日军的轰炸,并且开放教堂,在轰炸时为上千名河曲县的百姓提供了庇护之所。然而在日军的一次空袭中,叶永青牧师为了保护百姓,被垮塌的房梁击中身亡。

1988年,山西河曲县追认叶永青牧师为烈士,山西省政府也罕见的欢迎叶永青牧师的孙子叶福礼回国,并许可他在山西省创办了基督徒公益机构“永青咨询服务中心”,从农业、医疗和教育方面继续帮助当地人民;到如今,近三十年间,他们将叶永青牧师心中那份基督的爱,一直延续了下来。



海报宣传画设计


队列:小范-小菜-日军-叶牧师-傻根

着戏装拍照

日军双手扶杖严肃站在中间,右边是小菜举着餐刀咬牙切齿的看着日军,小菜右边是表情发愁,试图双手拉着小菜劝的小范。日军左边是手持圣经面露盼望看前方的叶牧师,叶牧师左边是抱着孩子包袱看着身边的大家傻笑的傻根。

背景可以有抗战轰炸战争的黑白简色场景,书法楷体标题(楷体或便于识别的字体)





155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aire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