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Jessie Yin

圣诞小品《恒福客栈》

Updated: Aug 18, 2022



全新风格的传统圣诞的小品,用有趣的视角演绎了圣诞之夜发生在一家客栈的故事。客栈老板试图认出天使口中尊贵的客人,却被世界的标准迷惑了双眼。今天的你我,又能认出他吗?


人物表:

老板;老板娘;玛利亚;约瑟,天使、钟市长,刘总,傅大祭司;旁白。【剧中名字可以根据演员真名修改】


《恒福客栈》

旁白:[圣经中的路加福音2章1-7节记载:

那时,有谕旨从凯撒奥古士督颁发下来,叫普天下的人登记户口。这是第一次户口登记,是在居里纽作叙利亚总督的时候举行的。众人各归各城去登记户口。约瑟本是大卫家族的人,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上犹太去,到了大卫的城伯利恒,与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登记户口。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。他们在那里的时候,马利亚的产期到了,生了头胎儿子,用布包着,放在马槽里,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。

现在,让我们一起回到2000年前的以色列,伯利恒城新开张的一家恒福客栈,看看在那里发生的故事。]

----------------

老板:今年真是运气好,咱俩刚在伯利恒投资开了恒福客栈,就赶上罗马政府人口普查,还偏偏要回老家登记。我们这次真要大赚一笔了!

老板娘:那还不是我眼光长远,当初你还担心客栈不赚钱,还不是我坚持要开的?

老板:(讨好地)当然,当然是老婆有眼光!

[老板娘很得意]

这时,忽然在他们面前出现大光[舞台大灯],客栈老板老板娘都很害怕。

[天使出现]

天使:不要怕!我是给你们报告好消息的天使。/今天,你们客栈里要来一位尊贵的客人,如果你们好好接待他,你们就会从神那里蒙受极大的恩典!

[天使走开]

老板和老板娘惊讶地互相看着对方

老板:尊贵的客人!

老板娘:要是接待好了还能从神得到大恩典!

老板:那咱俩赶紧打扫一下客栈,做好准备!

----------------

[刘总敲门声]

老板娘:来了来了!哟,这不是刘总嘛!好多年不见了,长这么大了!什么风把您吹来了?

老板:刘总快请进!外面冷!

[老板娘给刘总掸掉身上的雪]

刘总:唉,还不都是罗马弄得什么人口普查!我还得放下的生意,专程赶回伯利恒报户口。

老板:刘总真是辛苦了,大冷天长途跋涉!我们客栈条件好,您就在这儿好好休息吧,

刘总:那真是谢了!我可是要最贵的房间哦,

【刘总四处看看】

老板娘:你看刘总的穿戴,I watch, I Phone, I Bag,可不是一般的富二代啊。我听说,老爸让他先赚一个亿试试手呢。

老板:你说,刘总会不会就是天使说的尊贵客人呢?

老板娘:我觉得很有可能,我们得好好招待她。

老板:刘总啊,我这就带您去最好的总统套间!这边请~

-----------------

[老板指着窗外]

老板:你看那个往这儿来的人,是不是很像耶路撒冷的钟市长?

老板娘:我看看⋯⋯啊,好像真是他!原来他的老家也在伯利恒的啊!

老板:我看这一定是天使给我们说的那位尊贵的客人了。

[钟市长出现,老板去开门]

老板娘:请进请进!钟市长您真是一路辛苦了!

[钟市长背着手巡视客栈]

钟市长(官腔):你们今年的税都交了吗?

老板娘:都交了,人头税财产税物业税奢侈税都交齐了

钟市长:你们这儿有总统套房吗?

老板:有,最高档次的总统套,就是给您预备的!

钟市长:这小地方还有这么好的套间,不错嘛,那我先去休息了!

老板娘:您这边请,这边请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老板娘:你说刚才天使给我们说的尊贵客人,究竟是刘总呢,还是钟

市长呢?

老板:我也不知道啊,但我们谁都别怠慢了,总是没错的。

[傅大祭司敲门]

老板娘:这又是什么人呢?

[老板开门]

老板:哎呀,哎呀,是傅大祭司啊,这个,快进来啊!

老板娘:您快请坐!我给您倒热水喝!怎么您也得来登记户口嘛?

傅大祭司:咳,罗马人的事情,都得照办。他们不信我们的神,当然也不尊敬我。

老板:我们可是都很敬重您的,您这一来,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接待了。

老板娘:实在不好意思,我们的总统套间都住满了,您看商务套间可以吗?

傅大祭司:商务套间有真皮沙发和按摩浴缸吗?

老板:有的有的,除了没有阳台,跟总统套间是一个标准的!

傅大祭司:这样啊,那没关系,我们服侍神的人不在乎条件好不好,商务套间就行了。

老板娘:没问题,我们的商务套间绝对豪华。您这边请。

[傅大祭司走开]

老板对老板娘说:你看我们的傅大祭司多么谦卑啊,住商务套间都不介意,对了,我们可不能收他的钱啊!

老板娘:我又不傻,怎么会收傅大祭司的钱呢?真是的⋯⋯

老板:我想明白了,天使说的那位尊贵的客人,一定是傅大祭司!这才是神眼中尊贵的人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怀孕的玛利亚和约瑟的对话]

约瑟:亲爱的玛利亚,你还是坐上驴子吧,走这么远的路我怕你吃不消啊!

玛利亚:不行啊约瑟,我现在这么沉,会把那头可怜的老驴子压死的。

约瑟:哎,早知道我就预定一个客栈了。怎么就没想到这次会来这么多人呢。哎,前面还有一家客栈!

玛利亚:我们还是别过去了,你看那个客栈装修得这么豪华,我们一定住不起的!

约瑟:我们还是过去问问吧,大不了把驴子抵押给他们。你眼看就要生了,我们可不能玩命啊。来吧,去问问

[敲门,老板开门]

约瑟:您好,请问您这里还有房间吗?

老板:抱歉,都客满了,您去别处问问吧。

玛利亚:哎,我们都问遍所有的地方了。

老板娘:闺女啊,你这是快生了吧?

玛利亚:是啊,应该就这几天了。

老板娘对老板说:老公啊,我看这闺女的样子,是要生了,这大雪天的找不到住的地方,恐怕有生命危险。

老板:那我们的客栈都住满了,有什么办法呢。

老板娘:咱后院不是还有个马棚么?我看他们俩的穿戴,也不像什么有钱人,估计也不介意住那。

老板:那倒是可以,只要他们不介意马棚里的臭味,收他们便宜点就是了。

老板对约瑟说:我们后院有个马棚,臭了点,但是能挡风雪,你要是不嫌弃,我只收你2钱银子的住宿费。

约瑟:这个⋯⋯[看着玛利亚]

玛利亚:好啊好啊,我们不嫌弃的。

[玛利亚和约瑟走开]

老板:我们的客栈今天住进来这么多大人物,刘总,钟市长,傅大祭司,真荣幸啊!

老板娘:可究竟,谁,才是那位尊贵的客人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旁白:

那一夜,耶稣诞生在伯利恒的一个马棚里。这位创造天地的主,就这样卑微地降生在人世间。他后来被钉在十字架上,亲身担当了我们所有罪应受的审判。卑微地降生,卑微地为我们的罪被钉十字架,许多人只看到了耶稣的卑微,并没有认出他的尊贵和荣美。然而,那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主,正是用这样的方式,让我们看到神的救恩,不在乎人的财富和地位,而只在乎神的恩典和怜悯。当你看了上面的故事,你觉得,你会认出生命中遇见的那位尊贵的人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人物表:

老板;老板娘;玛利亚;约瑟,天使、市长,刘总,大祭司;旁白。



293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